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 天堂:終極的假期?


涅槃、證悟、解脫、自由、天堂──這些字眼,許多人喜歡說但少有人花時間去檢視。進入這種狀況,會是什麼樣子?雖然我們可能認為涅槃和天堂大大的不同,可是我們對兩者的特性卻有差不多的想像。天堂、涅槃,是我們經過多年的繳費、做修行功課、做好國民以後,死去所到的地方,在那兒我們會碰到許多老伙伴,因為它是所有「好」的死人聚集之處,而所有不太好的死人都在下方受苦。我們終將有機會解開生命的秘密,完成未了事宜,彌補缺失,也許還能看見自己的過去世。有一群沒有性器官的小嬰兒在空飛來飛去,幫我們燙衣服。我們有滿足一切需求和欲望的居所,座落於循規蹈矩的涅槃居民社區中。我們永不需要鎖上門窗,可能也不需要有警察存在。如果那兒有政治人物的話,也都誠實可信。一切都恰如我們所希望的;好像極度舒適的退休住宅。或者我們之中有人想像極端純淨的白光、廣大的空間、彩虹和雲霧,在那上面我們安竭於大樂狀 態中,行使著神通和全知的能力。我們唯一可能的掛念,是替一些無法同行的親朋好友擔憂而已。

悉達多(佛陀)發現這些死後世界的版本都是幻想。仔細檢視的話,典型的天堂景象並不是那麼吸引人,證悟也好不到那裏去。退休、蜜月、野餐都很令人開心──但如果永遠如此就不好玩了。如果我們夢想的假期延續太長,就會開始想家。完美的生活會變得很無聊。在這個世俗世界中,我們可以看偵探片、驚悚片及色情片。經過一星期辛苦的工作,我們可以在週五夜晚大肆慶祝。我們可以欣賞季節的改變,也可以在電腦裏安裝最新版的軟體。我們可以翻開早報,讀到世界上所有發生的悲慘事件,幻想如果能和世界領袖們換換位子,我們會怎麼做。雖然許多時候,這些「單純的快樂」,事實上分明就是我們的問題。

相較之下,我們想像的證悟是一種永不改變的無問題區域。我們能夠處理完全沒有困難的狀態嗎?許多我們相信是構成快樂的元素,像是驚奇、成就、娛樂等等,我們都不會再有。饒舌歌手Eminem的歌迷們,肯定會厭倦天堂的豎琴音樂──他們會想聽他充滿髒話的新專輯。如果我們接受書本上證悟的定義,那就無法欣賞懸疑片了;我們全知的能力會毀掉結局所帶來的驚奇。暴力的電視遊戲或賽馬場上的刺激也不會再有,因為我們早就知道哪 匹馬會贏。

長生不老是另一個時常被拿來描述證悟或天堂的特質。一旦我們抵達在雲端的新居,就永遠不會再死亡,因此我們毫無選擇只好一直活下去。我們被困住,無處可逃。我們擁有一切夢想所要的,除了一個出口、驚喜、挑戰、滿足以及自由意志,因為我們再也不需要它了。檢視所有這些狀況,從我們目前的觀點來看,證悟是一個終極的無聊狀態。

但是我們大多數人不嚴格地檢驗對死後來生的描述;我們寧可讓它模糊一 點,只是概略地想像它是一個完美的最終棲息之處。我們所渴望的證悟是永恆的,類似一種永久居留權。或者有些人認為他們會擁有凡人沒有的特殊能力,類似本尊或高等眾生的身分回來參訪。他們會享有天使豁免權,如同擁有特殊護照的外交官一般。而且因為豁免權和高位階,他們認為應該可以安排簽證,引領親人們跟著回去。但問題來了,如果這些新移民有自己一套的想法──也許他們想穿某種引人注目的襪子,導致其他天堂眾生側目──天堂會不會在乎?而且如果所有的「好人」都能取得天堂或涅槃的會員卡,那麼以誰的快樂版本為標準呢?

不管我們怎麼定義它,每一位眾生究竟的目標都是要快樂。難怪天堂或證悟的定義中,快樂是必要的部分。一個好的死後來生應該包含終於獲得了我們一直努力想要的東西。一般而言,人們眼中的天堂景象,是活在與目前所處類似的系統裏,只是它更精密,而且一切順利得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